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谷雨

弘扬红旗渠精神 践行新时代担当——郑州市总工会组织党员赴红旗渠开展党性教育培训

直属机关党委 2023-08-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积蓄奋进动能,6月30-7月4日、7月20日-7月24日,郑州市总工会组织党员赴林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性教育培训,市总机关、产业工会、直属事业单位共计82人参加培训。

   感悟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

    红旗渠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国内考察的第二站,红旗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闪亮坐标,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

此次培训时间紧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培训期间,学员们通过视频教学、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感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内涵。

    在视频教学课堂上,学员集中观看了话剧《红旗渠》,该片全景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林县人民不怕牺牲、不畏艰险,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巍巍太行绝壁上凿出“生命天河”的历史画面,让学员们重温了感天动地、震撼心灵的奋斗场景,身临其境感受到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鲜活画面。

    专题讲座环节,红旗渠干部学院培训部副主任冯琳作了题为《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启示》的专题讲座。她从林州缺水的历史背景入手,详细讲述了红旗渠的建设历程、红旗渠精神的内涵及其当代启示,深刻解读了立足本地、依靠自身的自力更生精神,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艰苦创业精神,顾全大局、齐心协力的团结协作精神,不计得失、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

    在随后的现场教学环节中,学员先后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总干渠上的咽喉工程——青年洞。纪念馆内,馆藏的泛黄老照片和锈迹满满的旧工具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修渠故事,是红旗渠精神的真实写照。而行走在峭壁下的红旗渠畔,看着悬崖上修渠人一锤一钎凿出的山洞,学员们读懂了修渠人“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的战天斗地事迹,切实感受了“引漳入林”的艰难,更感受到了当年修渠党员干部们的决心和雄心。

在回望历史中感悟文明增强自信

    碧波荡漾水波涟,青山峰巅云雾缭。《人民日报》曾刊发“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民之所愿,是人民共有财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 ”

  

    在石板岩镇朝阳村,学员们感悟了太行山人劈山凿洞、战天斗地的豪迈气概,和石板岩镇人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石板岩镇积极利用自然优势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更好地转化成了金山银山的发展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此次学习之行,在殷墟博物馆,学员们沿着“历史走廊”追溯历史,倾听商王朝的故事。通过静置的甲骨文、青铜器,学员们看到了殷商文明的印记,感悟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殷墟之行也使市总党员在读懂历史中增强了文化自信。

追循足迹 倾听时代回响

    “一根扁担挑家业,两个肩膀抬真情”。在扁担精神纪念馆,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实景,图文并茂,影像结合,展现了石板岩供销社干部70多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山区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一根扁担创家业,架起党群“连心桥”,在这里,学员们深刻体悟了“艰苦创业、勤俭办社、开拓创新”的扁担精神。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工会人,我们更应该做好“连心桥”的工作,立足本职岗位,发扬一心为民、全力服务的优良传统。

    为缅怀革命先辈,追忆光辉历史,感悟一代廉吏马丕瑶的爱国恤民精神,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优良家风,学员们来到马氏庄园进行实地教学。

    在谷文昌纪念馆,学员们踏着谷公足迹,重温谷文昌先进事迹。纪念馆通过历史图片、模拟场景、珍贵实物、文献资料,生动再现了谷文昌在林州的成长历程和福建东山的奋斗历程,全面展示了谷文昌同志作为总书记称颂的“四有书记”的楷模光辉的一生。参观后,学员们表示要追寻谷公足迹,弘扬谷文昌精神,争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共产党员。

    培训中,市总广大党员追寻先辈先烈光辉足迹、重温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同时,此次培训也激发了市总上下同心同德,共同促进市总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


网站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研究 | 组织建设 | 劳动经济 | 法律服务 | 宣传教育 | 女工园地 | 权益保障 | 机关党建 | 资料中心 | 协同办公
地址: 中国-郑州建设路126号 邮政编码:450000 电话:0371-67883101 工会热线:12351
版权所有:郑州市总工会   技术支持:河南省晨罡实业有限公司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273号 豫ICP备17051074号-1
郑州工会微信
工会会员服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