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谷雨

缓解企业困难 助力经济发展 --巩义工会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工作情况

财务部 2023-03-2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总关于“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郑州市总工会关于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的统一部署,巩义工会高度重视,组织各镇(街道)、税务、银行等部门,统一思想,提前谋划,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推进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政策的落地见效。截止目前,全市已返还2022年度小微企业工会经费916家,返还金额189万元。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树服务中心的主责意识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以落实全总部署的“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为契机,以“三标”活动为路径,教育引导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强化政治担当、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正确认识全局与局部利益的关系,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看问题、谋发展,坚持把工会工作与上级工会及巩义市委的决策部署融合起来,让广大职工实实在在感受到得实惠的关心关怀,让小微企业真真切切体会到有温度的营商环境,确保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在巩义推进有力,落实落地。

       二、提升工作效率,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积极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严格做好企业划型认定,班子成员结合联系单位,带头下沉到企业一线做好建会、退费的指导服务工作,迅速与税务部门、各镇(街道)达成共识,通过走访调研掌握情况。结合实际简化返还程序,对年度缴费千元以下的企业免除建会程序,消除部分小型商户、夫妻店的顾虑,效率得到提高,工作受到群众的点赞认可。通过镇(街道)初审、市总工会复核、税务部门协助认证,铺设出合规高效的退费工作通道。

       三、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落地见效的支撑保障

       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奖励机制,对推进工作有力的镇(街道)工会给予经费支持,用于弥补开展此项工作消耗的支出,同时,将此项工作与年底考核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以此敦促工作落实。同步抓好收缴,与财政、税务加强合作,有效解决部分大中型企业经费收缴率低的问题,在实现应返尽返的同时,做到应收尽收,缓解经费压力,为确保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夯实经济基础。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持续关注政策动向,以推进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政策为载体,锚定各类行业标杆,切实提升能力素质,锤炼过硬作风,全力创优争先,使各项工作出亮点有特色,努力在郑州走前头、全省有位置,在巩义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市中工作高标准、作为有标志,为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做出贡献。


                                                                           供稿人:马琳


网站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研究 | 组织建设 | 劳动经济 | 法律服务 | 宣传教育 | 女工园地 | 权益保障 | 机关党建 | 资料中心 | 协同办公
地址: 中国-郑州建设路126号 邮政编码:450000 电话:0371-67883101 工会热线:12351
版权所有:郑州市总工会   技术支持:河南省晨罡实业有限公司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273号 豫ICP备17051074号-1
郑州工会微信
工会会员服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