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谷雨

郑州市农林水利工会2023年工作要点

郑州市新就业形态工会 2023-05-24

      2023年郑州市农林水利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团结动员全系统广大会员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工会系统“五大行动”和“十件实事”的落实,以“三标”活动为引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活动,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强化理论武装,强化能力作风,量化标准,实现突破,推动新年度工会工作顺利开局起步。

 一、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履行工会政治责任,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学习宣传,形成生动实践,推动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把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引领广大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认真落实“六有”标准,持续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做好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评选表彰工作,着眼构建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加强工会法人登记,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做好新形势下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

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参加乡村振兴劳模出彩行动。加大劳模工匠扶持力度,激励其发挥示范带动的主力军作用。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本系统开展“三比两降”节能减排竞赛“安康杯”竞赛和职工技能竞赛。参加郑州市第二十届职工技术运动会,激励和引导广大会员职工争做技术能手,组织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创新活动,努力提升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能力。

四、进一步扩大职工会员的覆盖面,鼓励基层工会开展消费惠农活动。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助力小微企业,更好的为职工服务。全力做好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推动中央和省市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实,加强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和职工状况调研工作,推动企业与职工共担责任、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五、抓好《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工作。营造全社会关爱女职工的浓厚氛围,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实,把《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要求和待遇落实到女职工身上,切实维护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推进“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动员基层工会参与开展爱心托管服务,加强工会女职工工作。

六、完善服务职工工作机制,做好因病致贫会员职工的帮扶救助工作,提升已建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功能,充分发挥驿站服务作用。继续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加大普惠服务工作力度,建好用好工会服务阵地,丰富工会服务职工的内容,为职工提供精准服务,继续开展工会会员普惠重大疾病互助保障活动。

七、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开展主题阅读活动,推动书香郑州建设全面阅读活动广泛开展。推动职工书屋向“综合化、数字化、便利化”延伸。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活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深入了解和把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加强舆论引导,讲好工运事业好故事,传播郑州工会正能量。

八、2023年市农林水利工会还计划开展以下工作,在市农林水利工会系统开展庆“ 三八”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在市农林水利工会系统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推进会,在本系统评选职工之家建设先进单位10家,开展郑州市农林水利工会系统“最美职工”的评选,计划开展郑州市林长制宣传活动,继续在市农林水利工会系统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在市农林水利工会系统开展工会干部素能提升培训班,继续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慰问活动,组织参加河南省农业交通建设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网站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研究 | 组织建设 | 劳动经济 | 法律服务 | 宣传教育 | 女工园地 | 权益保障 | 机关党建 | 资料中心 | 协同办公
地址: 中国-郑州建设路126号 邮政编码:450000 电话:0371-67883101 工会热线:12351
版权所有:郑州市总工会   技术支持:河南省晨罡实业有限公司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273号 豫ICP备17051074号-1
郑州工会微信
工会会员服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