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谷雨

坚持导向性 突出公益性 努力发挥工会资产阵地服务职工群众最佳效能

资产监督管理部 2019-10-18

        郑州市总工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结合全市工会资产管理与发展布局实际,坚持以满足职工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第一需要为导向,突出工会资产阵地公益性特征,较好地发挥了现有资产阵地资源最佳服务效能。

       郑州市县(市)区级以上工会资产总额 132876.88万元,其中工会行政性资产130379.77万元,企事业资产2497.11万元。全市工会行政性资产中实有土地面积 61,884.44平方米;企事业资产中实有土地面积126,681.00平方米。资产结构布局存在着区域发展比例不协调和配置不均衡的问题,与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发展规模不相适应。为此,我们立足现有条件,倾力面向基层,清理整合资源,探索发展途径,形成了实用、高效与创新、规范的工会资产管理运行模式。

        一、以清理整顿为契机,巩固原有阵地

       郑州市16个县(市)区工会中(含4个开发区),仅有6家建设有文化宫(俱乐部)及职工之家等职工文体阵地。职工文化生活资源较为匮乏,区域性建设发展严重失衡。原有工人文化宫(俱乐部)阵地建设参差不齐,功能缺失,经费不足,人才流失,管理运营水平低下等现象较为突出。开展文化宫(俱乐部)、工人疗养院清理整顿工作以来,我们严格按照全总、省总有关清理整改规范性标准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公益定位,落实主体责任,对照规定整改,对全市5个县(市)区工会所属文化宫(俱乐部)进行了逐一排查整改,清除了出租出借活动场所,收回房屋面积2198平方米。对部分县(市)区工会文化宫(俱乐部)因政府规划置换拆除失去场所的,按照相关要求,全部在新建职工之家中恢复了文体活动功能,并结合实际需要,对恢复文体功能的职工之家各类活动场所提出了“四到位”要求,即活动场地保障到位、活动内容安排到位、活动经费支持到位,人员服务保障到位,突出缓解了职工文体活动使用场所供需矛盾,巩固了广大职工文化生活固有阵地。

         二、以谋划发展为方向 拓展崭新平台

        郑州市常住人口已经超过1000万,产业工人队伍规模已达260多万,职工文体活动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与职工文化生活实际需要存在着突出矛盾。为此,我们以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布局为统揽,科学谋划,制定了全市工会资产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积极协调筹建各类职工文体活动场所。一是针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企业单位密集,产业工人队伍规模相对较大的实际,在该区域谋划筹建了河南省职工文体活动中心。该项目占地75亩,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投资36000万元,由省、市两级政府和工会共同出资,打造成为功能齐全、设施现代、服务一流,具有全省示范性的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计划招标与开工实施阶段。

        二是针对县(市)区工会资产阵地及文体活动资源发展不均衡,布局不合理等问题,积极鼓励县(市)区工会立足本地实际,新建或改建职工文体基础设施。新郑市总工会在原职工之家基础上改扩建集职工文体活动与技能培训于一体的新郑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占地6340平方米,建筑面积2440平方米,总投资335万元,现已投入使用并发挥效益。新密市职工之家项目在新密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正在筹划建设之中,占地3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640平方米,拟投资6000万元,项目选址工作已完成。

        三、以丰富活动为载体 发挥最佳效能 

       市总工会所属河南省工人文化宫,占地面积99746万平方米,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2006年在市政府的主导下进行了基础实施改建和功能调整升级,在资产权属不变的前提下,将所属场地设施改为郑州市休闲文化公园和体育活动场馆。由市总工会、市园林局、市体育局三家齐抓共管,分别投资进行文化娱乐设施、体育活动设施及园林绿化的改造升级,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对工人文化宫全境进行了广场、游路、灯光球场、塑胶跑道、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对排水工程、公厕、围栏、便民服务站、智能职工书屋、文化广场舞台灯光音响以及绿地植物进行了扩建、新建和调整充实。现已成为郑州西部主城区规模最大,职工活动人数最多的文体活动中心,每天有体育锻炼和休闲娱乐活动的职工群众近2万人次。在园内及四周新建了职工文化长廊和劳模宣传灯箱,成为宣传劳模精神、职工先进事迹、展示工会整体形象的重要“窗口”。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整合豫剧、曲剧、京剧、歌舞6个群众文艺团队和1个毽球俱乐部,统一纳入到文化宫职工业余文艺团队管理。按照“天天有活动、季季有主题、节日有庆祝”的活动原则,每年组织广场文体活动达500余场次,既开创了工会、园林和体育部门三方共建共赢独特的文化宫管理运营模式,又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工会资产阵地的公益性和服务效能。

网站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研究 | 组织建设 | 劳动经济 | 法律服务 | 宣传教育 | 女工园地 | 权益保障 | 机关党建 | 资料中心 | 协同办公
地址: 中国-郑州建设路126号 邮政编码:450000 电话:0371-67883101 工会热线:12351
版权所有:郑州市总工会   技术支持:河南省晨罡实业有限公司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273号 豫ICP备17051074号-1
郑州工会微信
工会会员服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