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谷雨

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保障工作暨产业(工业)园区建会入会现场会召开

基层工作部 2024-04-12

为认真贯彻全总、省总工作部署,落实市总十五届二次全委会议精神。4月9日,郑州市总工会组织召开全市基层组织建设、保障工作暨产业(工业)园区建会入会现场会。会议总结交流了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保障工作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通过现场观摩和典型发言,激励全市各级工会创新创造工作模式,出台更多普惠服务政策,提供更多暖心服务项目,拓展更多工作载体平台,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玉红,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亚出席会议。

当天上午,观摩组一行现场参观了文化路街道花园商圈工会、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园区工会、文化路街道24小时智能工会驿站,实地了解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会保障工作的先进经验和方法。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园区工会健全制度机制,建设一流服务阵地,全力打造园区工会“金品牌”。文化路街道花园商圈工会党工共建深度融合,优化服务、丰富载体,助推商圈经济发展。升级改造后的金水金街工会驿站,拓展驿站服务载体和服务功能,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提高驿站服务精准化水平,改善传统驿站在服务时间、服务效率等方面的局限性,实现对户外工作者需求的快速响应和精准服务,展现工会组织24小时的温暖和关爱,实现“站小大关爱,小站大平台”。观摩组一致认为,金街工会驿站24小时“营业”,实现服务“全天候”爱心“不打烊”的做法值得全市工会学习和大力推广,为驿站实现户外劳动者从“客人”到“主人”的角色转换点赞。

下午的会议,总结了2023年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会保障工作,宣读了《郑州市总工会关于命名郑州市模范职工之家、郑州市模范职工小家、郑州市优秀工会工作者、郑州市优秀工会积极分子、郑州市优秀工会之友的决定》。巩义市、登封市、郑东新区、金水区文化路街道、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等5家单位分别就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保障工作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

王玉红要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会保障工作是各级工会组织发展壮大的基础工程、暖心工程,也是各级工会组织发挥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的有力抓手、有效载体。这两项工作的落地、做实,工会组织才能立得住,工会工作才能推得动,工会品牌才能叫得响,职工群众才会拍手掌。要最大化把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为主的新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使工会成为他们愿意依靠的组织,愿意相信的组织,愿意跟随的组织,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继续按照“总部建、分支建、合作商建”模式,加大对头部平台企业的建会督促力度。不断丰富“一键入会”的载体和渠道,便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进一步规范会籍管理,确保新业态领域工会会员流动不流失。以工会驿站“双15”工程为着力点,针对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诉求,依托驿站组织开展职工维权、就业服务、岗位信息、心理咨询、免费早餐、义务理发、文化娱乐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服务活动,进一步擦亮工会服务品牌。

全市各开发区、区县(市)工会分管领导,发言单位主要领导及市各产业工会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网站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研究 | 组织建设 | 劳动经济 | 法律服务 | 宣传教育 | 女工园地 | 权益保障 | 机关党建 | 资料中心 | 协同办公
地址: 中国-郑州建设路126号 邮政编码:450000 电话:0371-67883101 工会热线:12351
版权所有:郑州市总工会   技术支持:河南省晨罡实业有限公司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273号 豫ICP备17051074号-1
郑州工会微信
工会会员服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