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谷雨

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暨深化“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现场会在郑州召开

基层工作部 2020-12-17

 
  12月15日,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暨深化“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现场会在郑州召开,总结交流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主持会议。郑州市委副书记周富强致辞。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杨会卿出席会议。   
  王保存指出,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深化“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践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重要回信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稳定的现实需要。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认清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把包括“八大群体”在内的职工群众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使工会成为他们愿意依靠的组织,使他们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王保存强调,要勇于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新局面。坚持党建引领、做到量质齐抓,持续巩固建会专项行动成果。确保实现2021年新建工会组织3500家,新发展工会会员60万人,到2022年底实现50人以上企事业单位建会全覆盖,并逐步推动向25人以上企事业单位延伸,最大限度把未建会企事业单位工会组建起来。坚持探索创新、努力破解瓶颈,持续深化“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建立推进“八大群体”入会服务工作研究机制,积极整合会内会外资源手段,进一步强化支持保障,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用改革精神破题,以创新精神探索,举全会之力,打造一批切实可行、可复制的优秀案例,为全国工会提供河南经验、贡献河南智慧,力争明年吸引20万以上“八大群体”入会。坚持职工为本、做实维权服务,持续擦亮“职工之家”品牌。紧跟经济形势变化,紧扣重点发展任务,指导和督促基层工会妥善处理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劳动关系问题,着力维护好职工群众劳动经济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扎实推进省总“五大行动、十件实事”等重点工作,让工会在职工需要时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最广泛地把包括“八大群体”在内的全省广大职工组织动员起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为谱写中原更加绚丽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寇武江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将“八大群体”入会工作作为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工作体系的基础工程,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的重要内容,推动工会组织建设和维权服务向新领域、新群体拓展的关键举措,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持续深入推进,加强与政府部门协同配合、联系沟通,形成推进“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的强大合力。坚持上下联动、骨干引领、“条块”结合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行业、产业工会职能作用和重点企业、示范点辐射带动效应。坚持跟踪问效,按照组织建设法治化、制度建设规范化、阵地建设标准化、业务建设群众化的思路,推动吸收“八大群体”的基层工会组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着力完善民主管理流程,有效发挥工会组织职能作用,切实保证新建工会转起来、活起来。加强服务阵地建设,坚持“会站家”一体建设、同步规范,提供适应各群体职业特点和意愿诉求的服务,使工会真正成为他们信赖的、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郑州圆方集团工会、河南中大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会、郑州豪翔运输有限公司工会等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开展情况。郑州市总工会、洛阳市总工会、濮阳市总工会、新乡县总工会、郑州市经开区总工会、安阳市殷都区道路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等6家单位作经验交流,9家单位作书面交流。各省辖市总工会主席、分管副主席以及基层组织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省各产业工会、省直工会主要负责人,省总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站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研究 | 组织建设 | 劳动经济 | 法律服务 | 宣传教育 | 女工园地 | 权益保障 | 机关党建 | 资料中心 | 协同办公
地址: 中国-郑州建设路126号 邮政编码:450000 电话:0371-67883101 工会热线:12351
版权所有:郑州市总工会   技术支持:河南省晨罡实业有限公司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273号 豫ICP备17051074号-1
郑州工会微信
工会会员服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