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2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20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国家安全到底指什么呢?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二条

当代国家安全包括有哪几个方面?

下面就来一起详细了解当代国家安全吧

相关图文来源:澎湃新闻

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义务有哪些?
《国家安全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下列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1)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2) 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3) 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4) 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5) 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6) 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7)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有哪些权利?
(1) 公民和组织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行为受法律保护。因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本人或者其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可以向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请求予以保护。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应当会同有关部门依法采取保护措施。
(2) 公民和组织因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导致财产损失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补偿;造成人身伤害或者死亡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抚恤优待。
(3) 公民和组织对国家安全工作有向国家机关提出批评建议的权利,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国家安全工作中的违法失职行为有提出申诉、控告和检举的权利。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可以做什么?

1
及时更新杀毒软件
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布至互联网。
2
不乱拍乱发照片
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发布照片时,谨防照片中出现未经允许拍摄的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未经允许请不要拍摄军人照片、军车车队等。
不是夸张,通过一架正在试飞的新型战机照片,专业人士完全可以根据涂料颜色、外观长度、结构布局、挂弹情况,战机编号、所处环境和照片的GPS数据等信息,推断出飞机所采用的技术、代别、可能部署的数量、位置,甚至估测出飞机大致的参数和作战性能。
3
理性表达爱国行为
理性表达爱国行为,不要受人挑唆在社交平台发布不当言论和图片,不参与出版和传播政治性出版物。
4
不要在行李箱乱放东西
出国旅行归国时,请不要携带国外的水果、蔬菜等,不要携带国外的土壤,更不要携带动物标本,谨防破坏我国的生态安全。
积极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均可以拨打12339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