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谷雨
您的位置:首页> 新郑> 工作动态>

新郑市总工会推出23条措施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新郑 2022-09-16

近日,新郑市总工会印发《新郑市总工会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措施》,在全市工会系统采取23条措施,投入500余万元资金,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在加强职工政治引领方面,《措施》指出,要加强职工教育引领,激励引导企业、职工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中担当作为。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彰显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劳模及五一劳动奖评选表彰中优先考虑疫情防控期间对稳定劳动关系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负责人,激励引导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履职、担当作为。优先考虑为企业疫情防控、创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职工,特别是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艰苦危险岗位的职工。

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措施》明确,设立疫情防控配套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疫情期间慰问医务人员和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全年共投入95万元送温暖资金,用于慰问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特困行业职工和临时、突发生活困难的职工,帮其渡过难关,进一步巩固解困脱困成果。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指导各级工会依法履行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职责,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责任制,加强对企业职工的劳动安全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严格落实职工劳动保护和疫情防控期间健康防护措施。持续开展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的安全发展竞赛,全年覆盖职工达9万人次。

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措施》提出,要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和房租减免政策,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严格按照全总、省总和郑州市总关于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加强部门协作,简化返还手续,做到应返尽返,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对承租市总工会所属房屋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自2022 年起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12个月房租。要切实提高职工整体素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动员100名以上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先进人物、5家以上先进集体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中再立新功再树丰碑。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进一步发挥劳模工匠的辐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授绝技绝活、孵化拔尖技能型人才、 提升产业工人整体素质,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结合我市高校资源优势和全市产业布局,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支持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建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定期开展家政服务、厨艺提升、母婴护理等多种公益培训,打造线下工会培训矩阵,提高其就业能力,帮助实现就业。采用“直播推介+线上互动”的方式组织开展网络招聘活动,通过“直播带岗”,实现招工与求职双向互动,促进人岗精准匹配。全市各级工会全年完成就业培训1000人次,组织专项、专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不少于3场次,实现就业不少于500人次。

在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方面,《措施》要求,要扎实开展职工关爱服务,全年为1500名职工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划拨专项资金为职工配备健身设施、健身器材,组织职工参与健身活动。组织广大职工参加疗休养,以生产、工作一线职工为主,优先考虑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技术工人和劳动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的一线职工、有职业病的职工,照顾因公负伤的职工,做好职工疗休养的具体组织和管理工作。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开展职工心理援助等免费服务。继续开展线下相亲交友活动。推动开展职工子女假期托管服务和工会女职工关爱室建设,开设爱心托管班3个,女职工关爱室4个。持续发挥全市36家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功能,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休息、 取暖纳凉等爱心服务。投入345.6万元,开展“特惠观影”“书香工会”等普惠活动,采用“1+N”普惠服务模式(即“普惠+文旅、休闲、购物、健身、餐饮”等多种形式),为职工群众发放消费(补贴)券,整合社会资源优惠让利职工群众。全年投入62万元持续开展“绿色出行”系列普惠活动,鼓励工会会员低碳生活、绿色出行。


网站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研究 | 组织建设 | 劳动经济 | 法律服务 | 宣传教育 | 女工园地 | 权益保障 | 机关党建 | 资料中心 | 协同办公
地址: 中国-郑州建设路126号 邮政编码:450000 电话:0371-67883101 工会热线:12351
版权所有:郑州市总工会   技术支持:河南省晨罡实业有限公司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273号 豫ICP备17051074号-1
郑州工会微信
工会会员服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