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谷雨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民生”

郑州市能源生物医药工会 2023-11-12



大工匠访谈之王云龙: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民生”


今年8月,郑州市能源生物医药工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正式成立,也标志着一批劳模工匠可以按需组建专业化合作团队,组建跨行业跨领域战略合作团队。在当天举办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经验交流及职工创新成果展示上,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郑州供电公司“王云龙劳模工作室”展示的系列自主研发的操作工具,赢得业内人士赞叹。其中的“不停电更换接续线夹成套工具”把操作时间从1小时缩短至5分钟以内,而“基于无人机挂载的不停电作业系列末端工具”的无人化、远程化、集群化作业,更好满足人们对“不停电”的需求……王云龙“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民生”工作理念背后有着怎样独特的“大工匠故事”?

 

1小时5分钟

与创新研发器具“较”上劲

10月11日,在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带电保电装备中心训练场,43岁的王云龙正细心指导高压杆上的模拟配网不停电作业操作,操作员是即将参加省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技能竞赛的选手,其中一位正在模拟用“J型线夹”单人操作工具在高空10千伏带电作业。

“带电作业一般在10千伏或以上,对绝缘工具要求很高。其中一项是检测绝缘手套是否破损,检测工具以前是美国生产的,4000多元人民币。我手里这个能达到同样检测效果,费用却忽略不计。”王云龙手里的检测工具,是人们常见的拇指粗细的PVC管,长度比手套口稍宽,开着一个约2厘米宽的糟口,把绝缘手套口卡在糟内卷压紧,通过饱满度就能判断手套是否完好。

现为省电力公司配电运检专业配网不停电作业分支高级专家的王云龙,2002年进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郑州供电公司,一直在配网不停电作业一线,用他的话“爱琢磨怎样提升作业安全性、降低劳动强度”。于是,他与创新研发各类工器具和工艺方法改进“较”上了劲。边工作边学习边钻研,摸索创新各种方法和技术,积累经验,在不断的论证、研发、试验、定型等基础上,对现有不停电作业全过程涉及到的作业工具、工艺方法、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不断革新,以达到排除安全隐患、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作业效率、拓展业务能力的目标。目前,他亲自抓设计、开发作业专用工器具,取得国家授权专利24项,荣获省公司级以上创新成果奖9项,其中的不停电更换接续线夹成套工具,让作业项目操作时间的标准工时从1小时缩短至5分钟以内,易操作且极大提升了安全性。自主开发的“架空线路桥接隔离作业法”、“单电源线路综合不停电检修”、“中压发电车并机并网应急保供”等大型复杂类作业项目,特别是在变电站10kV母线实施停电检修前后,利用移动负荷转移柜和带电作业,将全部单电源线路负荷进行不停电转移,在实现带电作业的同时大大降低停电的户数,取得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好口碑。

“工作室今年重点创新项目‘基于无人机挂载的不停电作业系列末端工具’,是解决绝缘斗臂车等因现场地形不具备要求无法实施带电作业情的况。”王云龙的目标是加速实现不停电作业的无人化、远程化、集群化,更好满足人们对“不停电”的需求。

 

大格局下传、帮、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民生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民生”是王云龙不变的工作信条,虽然他明白,只在停电时人们才明白他们的重要性,但他们所要做的就是要让人们忘记他们的存在。

2021年5月18日,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对110千伏郭店变电站进行一次复杂的“心脏”手术。被称为省内带电作业“一哥”的王云龙全程指导。

“按照传统检修方式,需断电10个小时。整个郭店一半区域内5万人的用电要受影响,郭店镇千余家物流公司要停电10小时,对人们的工作、生活,对这些公司和单位带来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王云龙说,之前带电作业多集中在配网线路,此次首次在变电站“心脏”部位挑战“不停电检修”,不仅部分设备要专门研发定制,整体工作量也将增加3倍。需要提前实地查看做方案,提前研发工具,提前做防护校准,检修完需要一天时间恢复运行等。在这次“最复杂”的“省内首次”不停电作业过程中,一路之隔的黑豹物流园区正常用电,居民用电没受到影响。

2014年起王云龙多了个“培训师”的身份,他用“传、帮、带”的方式教更多的人学技能。他和工作室成员每年对500余名国网员工进行专业培训,达到配网带电作业工初/高级水平;帮助郑州六县(市、区)建立不停电作业班组,实现全域配网不停电作业全覆盖;以带徒形式带出技能专家2人,荣获国网公司和中电联技术能手7人,省、市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等先进个人多名。

在二十多年组织作业和执教竞赛过程中,王云龙用不断的创新和改良方法书写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和工友们默默以“不停电”的方式,做好服务大众的“光明天使”。

 

网站首页 | 工会概况 | 政策研究 | 组织建设 | 劳动经济 | 法律服务 | 宣传教育 | 女工园地 | 权益保障 | 机关党建 | 资料中心 | 协同办公
地址: 中国-郑州建设路126号 邮政编码:450000 电话:0371-67883101 工会热线:12351
版权所有:郑州市总工会   技术支持:河南省晨罡实业有限公司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273号 豫ICP备17051074号-1
郑州工会微信
工会会员服务微信